欢迎来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顺利召开

来源 : 陈洁     作者 : 

为加快助力常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发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优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产教融合进程,6月20日,由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常州市台办联合主办的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在常纺院及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分会场成功召开!

下午13:30,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我校领秀展厅举行。常州市台办副主任徐栋、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文创部部长王俊评、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简名伟等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顺明,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玲珍、张文明等携党政办、统战部、港澳台办、校企合作处、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人事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代表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赵玲珍主持。

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洪霄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有幸与常州市台办、中华两岸交流协会联手,利用我校文化创意资源,汇聚常台文创产业精英,联手打造常台文创产业合作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对台合作资源和信息,深化产教融合,为实现多方共赢提供契机。

论坛中,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九曜教育公司、常州巧梦文创分别与我校创意学院、服装学院和人文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江苏印象乾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麦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州乐盟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常州纺院未来乡村学院,我校洪霄院长与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刘仲宇副会长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后,常州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围绕“常台文创产业合作发展现状及前瞻”进行主题演讲。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江苏印象乾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迎光、我校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主任顾明智分别以《南京云锦—非遗云锦在当下的新生》、《合作共赢,携手并进,开拓两岸文旅新局面》、《创意引领、设计赋能、传承创新,美育融专业实践与探索》为题为在场嘉宾做专家演讲。

当日下午16:30,常台大运河艺术作品交流展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美术馆B管举行,中华两岸交流协会、相关台企及常纺院代表共同参加了作品展,开幕式由常纺院港澳台办主任顾剑柳主持。常纺院党政办主任赵振勇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创新发展同气连枝。“常台大运河艺术作品交流展”是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本次作品展以“大运河”为主题,围绕“文旅”、“乡村振兴”进行的台湾艺术家和常纺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及教师作品展,充分呈现了水韵江苏的人文魅力。感谢常州市台办、运河五号为台湾的艺术家们、常纺院的优秀师生作品搭建了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的平台,感谢各位领导和来宾对此次活动的全力支持。

今年3月起,我校与常州市台办积极对接沟通,并于4月初赴常州市台办对接洽谈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方案,6月,我校召开了两次筹备会议就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对接会方案及签约企业等具体事宜进行进一步确认,以期达到最佳举办效果。

此次活动结合了常州特色和我校优势,通过常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及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艺术作品交流展,在台办、社会组织、台企、台湾相关合作院校和常纺院之间搭建了实实在在的交流合作平台。此次活动的开展对常州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两岸文创企业的互通融合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力推动了常州市内外台企与我校服装、人文及创意类专业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在对台合作与交流工作方面,打响了我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撰稿 沈蕴琦 配图 港澳台办 陈卡文(中国台湾)

                                                             审核 顾剑柳